臺北市真善美聯誼會104年上半年主題活動

『守護記憶、情深「憶」長〜關懷失智長者』

邁入高齡化社會,現今社會已老人居多,目前青年都在外奔波忙於工作,留下老人家孤獨的留守家中,當然,並非不孝,因經濟壓力下有的必須離鄉背井,忽略了老人家生活起居,無人陪伴,缺乏照顧,老人家的恐懼不安、病痛,身體各樣功能都已逐年衰退,失去原有行動力,加上孩子們不在身邊心中難過寂寞……心情複雜變化多樣,記憶也逐漸退化進而導致失智.這時他們真的需要依賴社會關懷

進入長照中心,已有許多知道我們要來訪的老人,早已來到大廳排排坐等著我們,他們那種期待的眼神讓我們不捨,也讓我們想更賣力的為他們做些什麼。

其實可以發現受訪的爺爺奶奶都對於我們到來感到十分高興,會想與我們多講講話,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爺爺奶奶們願意伸出他們的手,接納我們的關懷。或許幾句簡單的"您今天吃飽了沒?"、"天氣冷了,要多披件外衣"不能比上豐沛生活物資的實用性,但卻在在的溫暖了爺爺奶奶們的心。也讓我感覺到我們到來是爺爺奶奶們為數不多的重要事件之一。因此,我們雖然原本不認識爺爺奶奶,卻仍然還是想要找話題跟他聊。爺爺奶奶看了我們的表演,非常的感動,此時此刻才深深的體會「助人為快樂的之本」。

   這群長照中心的爺爺奶奶,沒有家人陪伴,平日總是很孤寂的在此地安養晚年。透過姐妹們與爺爺奶奶閒話家常,給予溫暖的關懷,使原本孤單的心靈注入無限溫馨,今天的活動,讓他們在平淡寂寞的生活中,有了美好的回憶。人說每當佳節倍思親,母親節即將來臨之際,我們秉持著老無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情,希望這一些爺爺奶奶們能有個愉快溫馨的母親節。看到一幕幕姐妹們與爺爺奶奶們親切互動的情形,讓我很感動,因為今天的活動真的豐富了生活,增進了互動與愛的傳播,也激發我們的慈悲心,體會生命的意義,明白及時付出,生命才有意義。

   時間過得真快,一個半小時的相聚又快到中午用餐時間,大家帶著依依不捨之心情,相約下次再見面,「高興!今天玩得真開心!」老爺爺奶奶快樂的笑容,是此次活動的最大目的。
   期許未來我能成為社會公益的推動者之一,我們與他人的互動中,一來可以培養我們的社交能力,二來則是增進我們的慈悲心,懂得知福、惜福,付出大愛來造福世間。每次的服務過程都感到自己很幸福,把幸福推廣出去則是我們的使命。
  俗話說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在真善美服務的日子裡,我學習到了付出其實可以不用為了什麼利益,深深了解「天下二件事不能等,一是行善,一是孝順」的真義,把握當下多做一天的善事,多盡一天的孝道.古語也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」,這個社會就是需要多一點的關懷,讓世界更美好,雖然聽起來好像很難,但是就從你我做起,美好一定不會遠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真善美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